2013/9/13

【樹莓派】開機、設定與關機!

  在開機之前得先確定週邊配件都齊全了才行,由於樹梅派只支援SD卡開機,因此得先準備一張SD卡,根據官方建議應該找一張4G以上的SD卡,速度上當然是越快越好,但是因為主板只支援SDHC,因此Class 10就可以了,怕會有相容性問題的話可以參考RPi SD cards網頁的相容性測試。手上用的這張是創建Class 10 8G,目前用起來沒遇到什麼問題。
  有了裝載系統的SD卡後,還得要顯示輸出設備,這邊決定採用RS232文字傳輸模式來跟板子溝通,所以得準備張USB to RS232轉卡,選購時得注意要買USB to TTL RS232的商品,若沒有TTL字樣可能會買到12V準位的RS232,樹梅派RS232準位是使用5V的。
最後需要一條Micro USB Cable做為樹梅派供電使用,底下列出這次需要用到的設備:

  1. 4G以上SD Card
  2. USB轉TTL RS232
  3. Micro USB Cable
  在開電之前必須先將OS Image載入記憶卡,首先下載Win32 Disk Imager還有RPi Image,這次選用的Image是Raspbian,這是從Debian系統改來的,先前若有用過Debian或是Ubuntu系統的人應該會對這版本Image感到熟悉。
  系統安裝十分簡單,開啟Win32 Disk Imager選擇下載好的Image並指定SD Card磁碟機路徑,最後按下Write後就會開始製作可開機的SD Card。
  開機前還得先設置好PC端的RS232視窗,這邊採用TeraTerm這個工具根樹梅派做溝通,開啟TeraTerm後點選Setup→Serial Port...,設定COM Port(安裝完USB to TTL RS232 Driver後會在裝置管理員上看到一個新的COM Port)
   開啟TeraTerm設定頁面,修改對應的COM Port並將BaudRate設為115200,其他設定為值預設即可。
  接著將USB to TTL RS232的TX、RX與實驗板的對應接腳接起來,樹梅派GPIO接腳參考如下圖
@2015/04/09補充:可參考這網頁有詳細的Pinout資訊

  最後插上MicroUSB就會自動進行開機程序,完成開機程序後會停在登入畫面,登入帳號輸入pi,密碼輸入raspberry即可完成登入動作,因為第一次啟動系統,會看到提示執行sudo raspi-config執行設定。
  執行sudo raspi-config會看到如下視窗:
簡單描述各個選項功能:
  1. 延展檔案系統,如果選用的SD Card大小大於2G可以使用這選項讓系統檔案延展,預設Image檔案系統是2G,若執行完此選項,可用空間將可延伸至整個SD Card大小。
  2. 更改登入密碼。
  3. 開啟系統進入桌面功能,這部分若沒有透過RCA / HDMI Cable接電視 / 電腦螢幕,將看不到效果。
  4. 設定語系相關選項。
  5. 啟用Camera模組。
  6. 加入Rastrack,若有讓實驗板連網,可以加入連網登記,其功能是統計樹梅派分散在世界的哪些角落。
  7. 超頻選項,建議加上散熱機制再做超頻選項。
  8. 進階設定,裡面可以開啟SSH連線功能、切割記憶體使用、更新系統等選項。
  做完上述設定,基本上就可以開始想想該怎麼使用手上的樹梅派啦!若要關機可以選擇直接拔掉Micro USB Cable或是謹慎一點的人可能會想下完sudo poweroff命令確定完成關機程序後再拔除USB Cable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